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生物多樣性系列之十一

有聽過蝴蝶效應的話,你有聽過河馬效應嗎?

河馬效應是從英文而來,因為生物多樣性現在面臨了五個危機,分別是Habitat destruction棲息地破壞、Invasive species外來種入侵、Pollution汙染、Population人口、Overexploitation or overharvesting過度利用或捕捉,每個英文字的開頭合起來就是HIPPO也就是英文字的河馬。

河馬效應指的便是這五個危機危及到了生物多樣性的存續。

接下來我們先來介紹其中的兩個危機。

Habitat destruction棲息地破壞
棲息地就是野生動植物居住的地方,這個危機指的是野生動植物的棲地被破壞掉,而導致野生動植物因沒有食物或繁衍空間而滅絕,是最直接造成生物多樣性下降或喪失的一種狀況,最常見的便是原始林的砍伐及開發,往往造成需要那個棲地的所有動植物消失。

Invasive species外來種入侵
指的是當地沒有的物種被引進後壓迫到當地物種的生存空間。隨著人類移動的全球化,有些物種也跟著人類到處擴散,到達一個新地點時便成為外來種,當因為沒有天敵或其他抑制的因子存在時,外來種便可能會壓迫到原生種的生存,或是掠食大量的原生種生物,導致當地的生物多樣性下降,便是外來種入侵。例如吃秧苗的福壽螺、攻擊性強的美國螯蝦、會吃其他青蛙的牛蛙。

知道有這些效應和問題之後可以怎麼做呢?

關心廠商在生產時是否會開發到野生動植物的棲地。
避免私自從國外帶動植物回國。
不隨意放生。
開始關心,減少對生物多樣性傷害的因素,讓環境問題漸漸改善。

下集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