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 星期六

[活動分享]員山館八哥屬鳥類監測公民科學課程來囉!

[活動分享]員山館八哥屬鳥類監測公民科學課程來囉!


        公民科學計畫(citizen science)是種群體智慧力量,藉由參與計畫民眾與研究學者建立夥伴關係,併同回答真實世界問題。羅東林區管理處員山生態教育館自106年起推動「八哥屬鳥類監測公民科學行動」,廣受各界好評,師生們藉由觀察、監測台灣八哥與外來種八哥過程中,深入瞭解外來種如何對我們生態產生影響。因此我們今年將再次隆重推出,邀請宜蘭縣內國中小老師以班級、社團為單位申請,讓我們共同為臺灣保育研究留下更多足跡!

        八哥為在平地周邊生存鳥類族群,我們常見的八哥屬鳥類有外來種白尾八哥、家八哥,以及原本就生長在台灣的原生種保育類八哥。根據研究發現,外來種八哥可能與台灣本土種競爭資源,而因此影響了台灣本土八哥的族群數量。為持續了解宜蘭地區八哥屬鳥類的分布、數量與使用棲地的類型,並期望帶領學生透過觀察、記錄與回報,在參與公民科學行動的過程中,開啟對環境與生態的關心。員山館將與參與行動師生合作,透過觀察、記錄、回報與討論,瞭解宜蘭地區八哥屬鳥類的分布、數量變化與棲地利用類型,並期盼能藉此啟發莘莘學子們關心環境與生態的覺知。

        本活動為長期參與的活動,即日起開放線上申請,歡迎宜蘭縣內國中小老師以班級、社團為單位申請到校說明(https://reurl.cc/rvD81),若有疑問歡迎於開館時間撥打(03922-4307洽詢或寄信至服務信箱(ys.ecocenter@gmail.com)詢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