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活動分享]綠博生態綠洲假日課程

[活動分享]綠博生態綠洲假日課程

員山生態教育館在綠色博覽會主辦方的邀請下,支援了4/21星期天的假日課程,本次員山生態教育館為綠色博覽會所準備的課程是淺山湧泉通蘭陽,在課程中我們透過講座介紹宜蘭的淺山、湧泉地貌的美麗與哀愁,介紹何謂淺山、宜蘭的淺山生態、常見的淺山動植物與可期利用方式,也會對淺山生態危機作詳細解說,包含淺山環境超限利用、棲地切割風險增加、野生動物過度採集捕捉、自由貓犬問題、人與動物衝突。

而在湧泉部分則講述了湧泉的誕生與由來,介紹宜蘭的湧泉帶、湧泉文化與利用,也會對遊客提到湧泉的危機,包含地下水補注的改變、湧泉口工程與改作、湧泉周邊的水汙染、遊憩壓力以及外來種入侵問題,也會透過桌遊「生命的湧泉」讓遊客能更了解湧泉環境議題。

圖1 參加者觀看淺山動物影片
圖2 參加者挑戰生命的湧泉遊戲關卡
之後我們把觀察眼光放到本土種與入侵種的衝突上,並且用一隻在宜蘭隨處可見小小的八哥作為例子,來看看身上到底有多麼複雜的問題,在課程中員山生態教育館與民眾一同為八哥種鳥類的物種生存競爭問題腦力激盪了一番!

而透過這次的課程,不僅可以使參加者更認識宜蘭的淺山湧泉環境,也讓更多人認識我們員山館,如果大家還想了解淺山湧泉相關問題,可以來我們員山生態教育館的二樓有相關的展覽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