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0日 星期六

員山鄉的綠水黃金路 員山生態教育館暑期水草特展登場囉!


員山鄉又被稱為「水的故鄉」,歸功於員山鄉的水具有「水質優、水量充沛」兩大特點,因此鄉內轄區溪流密布溝渠密集。所謂高山綠水黃金路,本次的員山生態教育館水生植物策展即是以「水流動所產生的水文景觀」做為主軸,將水的流動恰似一幅雋永古香的畫軸慢慢卷開,我們看到了水自高山流入員山鄉後進入河道,流進灌溉溝渠,開始分流入農田或澤地……最後,為人們所取用並開始創造一系列因水而產生的生活創意,發展具有商業價值的文創活動。
圖1 員山生態教育館綠水黃金路水生植物特展

員山鄉的水流滋養這片土地,肥沃了土壤供養了水稻,讓水稻由綠變金黃,這是第一塊黃金;水讓世居窮鄉僻壤的員山鄉民開始養魚、種水草、釀酒行銷國際,成為第二塊更瑰麗炫眼的黃金。

圖2 員山鄉特色水草生態池

員山生態教育館今年度暑期推出的水生植物特展即日起開放至8月底,歡迎蒞臨踴躍參觀。隨著水流動的腳步我們可以認識溪流、田溝仔、澤地與水田等多樣傍水而生的環境,也能學習觀看到護堤植物與各樣的水生植物,更可了解水帶給員山鄉的產業與產品,體會到綠水黃金自成一路。

圖3 由水衍生出的員山鄉的產業與產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