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員山生態教育館水生植物特展─堤岸水圳邊植物介紹

《員山生態教育館水生植物特展》─堤岸水圳邊植物介紹

只要有務農的地方,必定有灌溉溝渠的存在,員山鄉擁有眾多湧泉排水溝,鄉內渠道遍布,如內城村便擁有一條百年水圳。農村時期的渠道堤防皆以泥土築成,為強固土堤,當時便以風箱樹、水茄苳作為固堤植物,後因現代化水泥工程築堤盛行,導致風箱樹和水茄苳消失在堤岸水圳邊而面臨滅絕威脅。

早期的水利工程不如現代發達,為防止土堤崩落,農民發現風箱樹和水茄苳的根系,可以穩穩捉住土堤,是最好的生態法。

風箱樹:
在宜蘭冬山河畔,有一處稻田廣裘、溝渠縱橫的五十二甲,這裡的溝渠生長著一種水生樹木-水芭樂,每年清明雨紛紛的時節,他的花一朵朵綻放,散發濃郁的香味,農民稱他為­「珠仔花」。
往往在新年過後,農民會將水芭樂的嫩枝往土堤一插,就能長成保護溝渠的樹木了。
只不過隨著現代工程的發展,原本遍佈樹木的溝渠,逐漸改造為水泥溝了,水芭樂成為了蘭陽地區的稀有植物了。

科別:茜草科
學名: Cephalanthus naucleoides DC.
特色:葉子像芭樂葉
花期:4~5



水茄苳:
漢人入墾蘭陽平原時期,就會種植水茄苳保護土堤,是一種與蘭陽鄉土緊密結合的樹木。
隨著時代改變,許多原生的水茄苳已移除了,但宜蘭很多地方和民眾,還會主動種植水茄苳,因為整整夏天六月到十一月,他會開著白色、長長的花序,吐露著芬芳,吸引民眾及路人欣賞圍觀。

科別:玉蕊科
學名: Barringtonia racemosa (L.) Blume ex DC.
特色:夏夜有成串的花穗綻放
花期:6~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