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4日 星期六

員山生態教育館水生植物特展─田溝仔、水田植物介紹

《員山生態教育館水生植物特展》─田溝仔、水田植物介紹

「田溝仔」係指由大排水溝分流入水稻田的小水道,猶如人體當中細小卻又重要的微血管。所謂寸土寸金,水稻田裡種的自然是農村最重要的經濟作物-水稻,但聰明的農人也會開發田溝仔的剩餘價值,在溝仔內栽種為數不多的茭白筍或空心菜供自家食用;抑或採食野生的大葉田香製成糕仔食用。
農田分有「旱田」及「水田」兩種,員山鄉水源豐沛,故多以水田為主。員山鄉的水田主要作物為水稻,一年一期,休耕時鄉內的水田多仍蓄滿水形成具有「生態保育」效果的農田濕地,提供防洪、調節地下水、淨水及庇護野生動植物的生態功能。因此,休耕時期的員山鄉可以看到多種水鳥或水草棲息其中,形成豐富的生態景觀。


筊白筍:
水田邊的灌溉溝渠,正是栽種筊白筍的好地方,像是南投埔里、宜蘭等水質清澈的地方,都可以種出好吃的筊白筍,而宜蘭地區的農民在有限的耕地情況下,大多種在田溝裡。
其實筊白筍的古名為「菰」,早期食用種子為主,稱為「菰米」,到了唐朝後,人們發現茭白筍莖節受到菰黑穗菌的感染,膨大的莖節反而成為美味的蔬菜,筊白筍切面的黑點,即是菰黑穗菌菌落,為益菌,幫助鈣質吸收。
 科別:禾本科
學名: Zizania latifolia (Griseb.) Zurcy. ex Stapf
特色:嫩莖可食用 



大葉田香:
早期農夫下田時,為防止被蚊子叮咬,就會拔起田溝仔邊的大葉田香草,將葉片塗抹在身體上製作成天然防蚊液。
傳統的糕點製作,也會將田香草粉加入糕餅充當香料使用,俗稱「糕仔料草」。
由於葉片搓揉過後會有類似八角的味道,又稱為水八角,和一般陸生八角最大的差別在於,吃起來會有甜甜回甘的感覺。
科別:玄參科
學名: Limnophila rugosa (Roth) Merr
特色:葉片具有八角香氣


水稻:
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見,也是最常使用到的水生植物,古時候人們就以稻米為主要糧食來源,也是平原地區主要的經濟作物。
至今也有需多稻米做成的加工產品,另外近年也有許多用不同顏色的水稻,組合成美麗的「稻田畫」。
科別:禾本科
學名: Oryza sativa
特色:主要糧食作物


菖蒲:
在端午節除了吃粽子的習俗外,另一個就是在門口掛菖蒲了,相傳是唐朝末年時,黃巢領兵造反,看見名婦人為了讓大伯留下後代,揹著大伯的大孩子,牽著自己的小孩子,聽了感動之際,隨手拔了旁邊的菖蒲,要婦人回去插在門外,這樣軍隊就不會侵犯他們,恰巧隔天便是農曆五月五號,家家戶戶都在門外掛上了菖蒲,為了信守承諾,黃巢只好領兵而去,而流傳至今的習俗。
菖蒲充滿香氣,端午節後人們會用以泡澡,因為具有消毒殺菌作用,是種高貴的藥草
科別:菖蒲科
學名: Acorus calamus
特色:全株具香氣


魚腥草:
摘下葉片搓揉過後會有濃厚的魚腥味,自古被當成藥材使用,曬乾後拿來煮湯、泡茶都非常好用。
科別:三白草科
學名: Houttuynia cordata Thunb.                        
特色:葉片具有魚腥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