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湧泉般川流不息的熱情,深溝水源生態園區(深溝給水廠)

        夏日炎炎,艷陽高照,擦擦汗,仰頭大口灌下清涼甜美的飲水!這麼優質的水源從哪兒來呢?小旅行第四彈,邀請各位與小編共同走一遭美麗的宜蘭縣員山鄉,追尋清澈水源的秘密!

        行經宜蘭市與員山鄉的交界,瞥見水藍色的立牌:「水的故鄉」。是啊!員山鄉就位在蘭陽平原沖積扇的扇頂,土地礫石粗曠,而宜蘭山區廣大的天然森林,紛紛在此展現了他們優質的涵養、淨化功能,四處皆見水圳清流源源不絕。員山鄉擁有如此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身為湧泉的故鄉,當之無愧!而小編即將拜訪的「深溝水源生態園區」,便坐落在這樣一個天生麗質的鄉鎮中。
  • 自來水第八區管理處「深溝水源生態園區(深溝給水廠)」
  • 網址:http://www.waterpark.tw/
  • 館址: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二段236號
  • Email:abc691113@mail.water.gov.tw
  • 電話:(03)922-9845

一探深溝水源生態園區的主要工作究竟是…?
        從熱鬧的員山大街出發,沿台七線往西走,不多時,就會看到綿延築起的圍牆,貼上水藍色磁磚,但令人好奇的,圍牆裡竟冒出許多青翠綠意!樹木為什麼要圍起來呢?到底圍牆裡面藏了什麼樣的秘密?

        讓時光回溯到民國20年(西元1931年)吧!日治時期,日人便發現此處屬於蘭陽溪的舊河道,時常氾濫,但從地底湧冒的水源不僅品質優良、水位也相當穩定。經過長期的監測,日人將此區圈圍成水源地,並設置淨水場,不得隨意開發、墾殖,以期保留最優質的水源。台灣光復後,淨水場逐漸添購新設備,但仍堅持保護著廣大的原始森林,期望水源地的自然生態環境能夠永遠生生不息。

        如今,這樣一座深溝水源生態園區(又稱作深溝給水廠),正源源不絕的供應了蘭陽溪以北所有居民民生用水,並肩負起控管品質的工作。然而,天生麗質的水源是從哪兒來的呢?淨水場利用山形地勢高差,輕鬆引入雪山山脈粗坑溪溪水,配合穩定的地下伏流,未經處理的「原水」流入水躍池,經膠羽池和沉澱池,將雜質顆粒沉澱,再送達快濾池濾除細微顆粒,並經消毒滅菌過程最終進入清水池。處理妥當的「清水」以管線配送到家家戶戶,水龍頭轉開,立即傾洩而下。

看圖說故事,簡易的淨水流程

二究除了淨水處理之外…?
        民國82年(西元1993年),推動淨水廠公園化,於是逐漸開放予一般大眾進行參觀,瞭解淨水的程序和過程,也傳達節約用水的觀念。同時,更致力於維持園區自然生態之平衡,推動湧泉的「藍」與樹木的「綠」計畫,妥善保存舊時水廠的文物並進行展示,成為以水為中心的「水源生態博物館」。2012年4月16日,更通過環保署的審查,成為宜蘭縣境內第一個申請通過環境教育場域認證的場所!
從深溝淨水廠到深溝水源生態園區,經歷了許多的改革與建設
運用天生麗質的環境與後天打造的場域,致力推動水資源環境教育課程。
優質的環境與活動方案,使深溝淨水廠成為宜蘭縣第一個,申請通過環境教育場域認證的場所

三尋深溝水源生態園區內的藍色鑽石、綠色寶藏…
        深溝水源生態園區擁有23公頃的天然林,園區內的人工設施只佔了2公頃。可分為水源涵養林區、湧泉生態體驗區、自來水處理區三個部份。到底這三個區域有什麼關聯呢?
深溝水源生態園區全覽圖
        放眼望去,佔地最廣的水源涵養林區披著蒼翠原始森林及部分人工林,小心翼翼呵護珍貴的水資源;繼續順著清澈見底的河道前行,看魚兒穿梭來去,一顆顆晶瑩氣泡,代表豐沛湧冒而出的地下水,充分體驗湧泉生態;而一進入淨水廠大門,高聳的亞歷山大椰子充當地標,文史館、簡報室、環教走廊以及藍黃褐交錯的巨大水管搭配建物,這裡屬於自來水處理區,不分晝夜將乾淨水源送到家。


 一進入園區,可見滿眼的蒼翠
昔日重下的亞歷山大椰子,具有地標的功能,
在廣大園區中輕易標示出井水位置
清澈水源流淌而過,天生麗質
從水底湧冒而出的湧泉,形似一顆顆晶瑩的珍珠,因而得名「珍珠湧泉池」
詳細介紹淨水的流程以及步驟
簡報室運用影片方式生動介紹淨水流程
        最後,小編訪問的陳振輝廠長拿出「湧泉形成模型」,這個模型當中的一石一草都是由陳振輝廠長親自設計製作,模擬有植被覆蓋和裸露砂地的水源涵養狀況。動手提起澆灌壺親自操作,看著兩個不同模型中所湧冒出的水質差異如此之大,深溝水源生態園區想要傳達的理念,一切盡在不言中。
小朋友體驗「湧泉形成模型」,上圖右即為小編訪問的陳振輝廠長
透過「湧泉形成模型」,可以明顯看出植被淨化水源的功能非常強大

四訪深溝水源生態園區提供的綠色服務…
        身為提供大量民生用水的重要水源地,必須避免任何可能的污染,因此,深溝水源生態園區不開放自由參觀,而採取預約導覽制度,超過十個人以上即可於三週前進行線上預約申請。在兩個小時的時間中,由導覽人員帶領一同探索園區,盡情來場精采的「水源生態之旅」。入園名額為上、下午各100人次,在導覽進行中,必須緊跟導覽人員,不能夠任意走動進入水域、森林地!

        另外,園區內擁有森林、水圳、濕地等多元環境,針對水生動植物、水質檢測、外來種生物…等不同生態主題,鎖定國民中小學的小朋友,發展多套活潑有趣的環境教育單日型活動。而身為精通水質淨化步驟和流程的淨水廠,也推出專屬的「解開自來水的身世之謎」,在眾多活動方案當中,就屬此方案最具獨特性,也最受參與者的喜愛喔!

從國小三年級至國高中以上,都有精采的活動方案可以選擇!
「水源生態之旅」是最常被預約的活動方案,
以園區特色介紹為活動主軸
「自來水的前世今生」,自來水從水龍頭嘩啦啦的流出來之前,究竟還去了哪些地方?

五讚優質團隊合作和志工制度
        深溝水源生態園區目前有三位環境教育人員、十二位環境教師、四十三位環境解說志工。小編訪問的對象陳振輝廠長和林佳芳小姐,便是專職的環境教育人員,對於水資源的教案推廣有無與倫比的熱情,不僅皆取得環境教育人員資格,也時常參與各團體辦理之各式環境教育講習課程,並到國內各環境學習中心參訪、觀摩與學習。

        而大部分的環境解說、活動方案,便由一群熱情如火的志工老師們來帶領與執行。每年園區都會不定期招募志工,透過紮實精良的課程培訓,方能成為帶領導覽解說的環境解說志工。而後必須再經過三個月的訓練講座、教學經驗累積與課程方案討論設計等等,才能成為環境教師,進行環境教育活動帶領。
志工老師正帶領水質淨化的解說
地下水源模型配合活潑生動的解說是小朋友印象最深刻的單元
        如同湧泉般川流不息的熱情,讓單純的淨水廠變身,配合環境特色,將「淨水」這件事兒,轉化成以「水資源」為主軸的各式環境教育課程與方案,創造了深溝水源生態園區如此特色且優質的環境教育推廣團隊。而現今,陳振輝廠長說,如何吸引、增加使用活動方案的客源,是當前最大的挑戰與課題。此外,適當收取活動費用,做為推動環境教育之經費,也是必須好好思考的策略。雖然推動理念的過程中難免遭遇挫折,但看到參與者收獲滿滿的開心模樣,這一切值得繼續努力不懈!深溝水源生態園區在督促自己孜孜不倦的進步與學習時,也不忘將執行經驗、教材設計與大家一起分享,增強推廣與傳播的強度與廣度,期許未來,我們能夠真正、長久的擁有一顆「藍」與「綠」地球!


自來水第八區管理處-深溝水源生態園區相關訊息:
  1.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
  2. 導覽解說與環境教育活動課程皆需於三週前提出預約申請。預約申請網址:http://www.waterpark.tw/order.as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